close


html模版從一粒爆米花開始創業:用互聯網思維做傳統零食
??? 在宿舍看劇嗑瓜子嫌弄得一地垃圾,去影院看電影嫌爆米花口味單一,在超市想挑選臺灣零食嫌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樣,在路上買個臺灣手抓餅卻發現和你在臺灣旅遊時吃的相距甚遠?你的這些困汽車擴大機推薦擾,“瘋老車用擴大機推薦板”都能幫你解決。

戴著一副黑框眼鏡、身材微胖、謙遜有禮的酆尚寬,是一個地道的臺北小夥兒,也是“瘋老板”臺灣零食店的創始人。

和其他清華同學致力於高科技創業相比,經濟管理專業在讀博士生酆尚寬可謂另辟蹊徑。如今,他也逐漸摸索出瞭一套屬於自己的美食創業經。

把大眾零食爆米花做出花樣

近年來,憑借口味新奇、包裝精美、口感好等優點,進口食品風靡大陸市場,贏得瞭國人的認可,零食族隊伍也不斷擴大。其中,與大陸有著相似飲食習慣的臺灣美食,更是成為這其中的翹楚。


談起自己當初決定來大陸的原因,酆尚寬告訴記者:“我在臺灣讀大學時,做過佈匹的國際貿易生意,可慢慢卻發現,我們的訂單量在逐步減少,與此同時,很多客戶的訂單卻大幅度地向大陸轉移。當時,心裡就埋下瞭種子,想來大陸看看。”

2012年,酆尚寬隻身離開臺北來到北京,在清華大學就讀經濟管理學碩士。今年已是他在北京生活的第六年。目前他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專業一名在讀博士生。

“來瞭之後,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:身邊的朋友們都很喜歡在宿舍邊看劇邊嗑瓜子,這和臺灣很不一樣。但吃瓜子很不方便而且瓜子殼容易吐得到處都是,打掃起來很麻煩。我當時就在想,能不能找到一種零食代替瓜子呢。”酆尚寬便想到瞭自己在臺灣時愛吃的爆米花,“兩岸同根同源,飲食習慣很像。一般在臺灣火爆的食品,過段時間引進大陸後,也會掀起一股熱潮。”

而在當時,大陸的爆米花市場主要還局限於影院售賣這一種途徑,而且口味比較單一。“我的很多朋友都和我吐槽過,覺得每次去電影院買爆米花,吃幾顆就飽瞭,有的時候運氣不好,買到的爆米花還是沒烤好的,更是毀瞭看電影的好心情。”酆尚寬說,“而臺灣在這方面市場比較成熟,而且種類繁多。我覺得這值得在大陸一試。”

2014年初,酆尚寬和同學帶著“線上爆米花”計劃,參加瞭清華大學“昆山杯”創業大賽,並一舉奪冠。“一時間,我在清華創業圈名聲大噪,不少投資人紛紛伸出橄欖枝,還有媒體封我‘爆米花之神’。”可他沒預料到,項目落地還需要漫長的18個月。

之後,雖較為順利地拿到第一筆投資100萬元,但不順也接踵而至:做不出想象口味、拿不到生產證照、工廠延誤進度、找不到後續融資。

麻煩不斷,他決定一一解決。

為瞭做出最適合大陸市場的口味,滿足市場對爆米花甜而不膩、吃多不幹不脹、涼瞭之後味道不變的需求,酆尚寬回到臺灣的爆米花工廠裡,學習制作爆米花的詳細過程。

“在接近39℃的工廠裡,我拿著一根約20斤重的攪拌棒,炒瞭一鍋又一鍋的玉米,反復調整下油、下糖、撒調味粉的時間和數量。在嘗瞭無數爆米花後,終於找到瞭最滿意的口味。”他說。

41天的學習結束後,酆尚寬炒的近4000桶爆米花,堆滿瞭工廠整整一面墻。這份辛苦也沒有白費,他終於調配出最適宜的油糖比例,一種長吃不膩的平衡口感。

同時,在包裝上使用充氮氣技術——工人在短時間內,篩掉沒爆開的、殼沒完全脫落的、大小不合適的爆米花,並且迅速抽真空填充氮氣加壓密封,讓爆米花可以長時間保持剛出爐時的酥脆口感。

除口感的改善之外,細心的酆尚寬還對爆米花的包裝做瞭調整——自己開模打造瞭一個梯形的爆米花桶,讓消費者在食用過程中不蹭臟手臂,同時梯形的形狀方便劇迷抱在懷裡食用。

這樣貼心的設計和口感也贏得瞭顧客的贊譽。記者在其淘寶店鋪下的留言中發現,“每次糾結癥都會每個口味來一罐,每次打開就停不下來”“好吃沒商量,再這樣下去不是為瞭看劇吃爆米花,而是為瞭爆米花看劇瞭”等評論層出不窮。

“口味的調試、找後續融資對我而言都不是最難的。我覺得創業的過程中最難的是,你在做一件互聯網思維的事情,可是你經營的東西是一個傳統食品,和你合作的工廠,他們不懂你的互聯網思維,溝通起來就會出現許多障礙。”他說。

幸運的是,通過不斷磨合和溝通,酆尚寬的“瘋老板”爆米花項目於2015年11月2日成功登上京東眾籌平臺。

“那次眾籌比原定數額超募瞭1000%,幫助我們打開瞭市場,也讓我堅定信心走下去。”他介紹說,目前產品銷售渠道主要是通過電商,一個月的銷售額差不多可以達到幾十萬元,日均訂單1000餘份。

隨著市場的逐步打開,“瘋老板”也有瞭一些甜蜜的煩惱。

去年“雙11”期間,由於前期的一些網絡推廣活動,訂單量極速增加,可一直合作的工廠的人手卻不夠瞭,酆尚寬和他的合夥人及員工就親自去工廠,自己炒制,自己發貨。“現在想想都記憶猶新,的確是累趴瞭,可是覺得能得到顧客的認可,真的是超贊超幸福的一件事。”

據介紹,目前“瘋老板”爆米花在市面上已有5種口味,除傳統的甜咸口味外,還包括瞭芥末海苔、焦糖瑪奇朵、麻辣海苔等新奇口味。酆尚寬透露,還有七八種最新口味已經研發出來,未來會逐步進入市場。“最近,我們還根據一些顧客擔心吃多會長胖的訴求,研發出瞭小包裝的爆米花,讓他們既過足嘴癮,也不用擔心身材。”

引進臺灣正宗特色小吃

如今,越來越多的人知道瞭“瘋老板”爆米花,銷售業績也在節節攀升,可酆尚寬卻並沒有打算停下腳步。

“我希望顧客們不要將我們的店和爆米花畫上等號,我們還有更多好吃的食品等著大傢來發掘。爆米花隻是一個開始。”他說,“其實我一直想做的就是把臺灣真正好吃的、現在正流行的美食帶到大陸來,這是我的初衷,也是我不變的追求。”

據記者走訪發現,目前大陸市面上出現的臺灣品牌的零食、小吃店不計其數。在如此多元的市場環境中,未來“瘋老板”要研發和引進哪些臺灣美食,酆尚寬有自己的一套標準。

酆尚寬告訴記者,臺灣島內的美食競爭十分激烈,常常一條窄窄的街道上,就有四五傢賣雞排或是賣珍珠奶茶的。

“臺灣就像一個小的美食實驗田,在這樣激烈的同行競爭中依然能存活下來的品牌和食品,才是臺灣真正好吃的東西,這也是我要引進大陸的食品。” 酆尚寬表示,今年年初他們已開始拓展研發包括牛軋糖、堅果塔、鳳梨酥等在內的8樣臺灣特色小吃產品,預計5、6月份會推到市場。

此外,除瞭自有品牌外,他們還計劃從臺灣原裝進口一些好吃的美食到大陸,讓大陸的同胞可以和臺灣民眾一樣同步吃到最好吃、最流行的臺灣食品。“可以確信的是,有很多零食肯定是市面上很少看見的,保準讓你們覺得新奇又好吃。”

“大陸現在到處都是所謂的臺灣手抓餅、珍珠奶茶、鹽酥雞,可是這其中正宗臺灣味道的很少。這讓我覺得很遺憾。為此,下一步,除瞭電商銷售外,我們還將尋找一些年輕人比較愛去的商場,在那裡開設我們的實體店鋪,讓更多人吃到更多的像大腸包小腸、鹵肉飯等正宗的臺灣味道。”他說,“希望用這些地道的臺灣美食,搭建一座兩岸之間交流的橋梁。”

據瞭解,目前,“瘋老板”已和北京世貿天階、朝陽大悅城等兩傢商場談好合作事宜,相關店鋪也已在緊鑼密鼓的佈置中,預計6月就可以開始營業。

“今後除瞭線上購買,食客們也可以到我們的實體店鋪來親自品嘗挑選食品瞭。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雖然目前實體店還隻是在北京開設,但未來肯定會擴展到大陸各大城市。”他說。

酆尚寬告訴記者,對於從臺灣原裝進口食品,目前主要是通過臺北的分公司在臺灣選購,然後出口到位於福州的公司,而自有品牌則主要由位於上海的工廠生產。兩者最終匯總到杭州的總倉,發至全國。

“我希望有一天,可以實現哪裡有看劇者,哪裡有臺灣美食愛好者,哪裡就會有‘瘋老板’。”酆尚寬笑著說道。

創業不是一個人在戰鬥

國傢工商總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,今年4月,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178.4萬戶,同比增長12.5%。其中,新登記企業55.6萬戶,創造瞭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月度新登記數量最高值。

倫敦咨詢公司UHY國際發佈的報告稱,自2010年以來,中國初創企業數量每年以將近100%的速度增長,到2014年達到161萬傢。這一速度幾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國的兩倍,遠遠高於美國。

而在酆尚寬看來,一傢年輕的企業想要在市場的大浪淘沙中生存下來,良好的團隊合作必不可少。這一切源於幾年前發生的一件事。

酆尚寬還記得,就在他碩士畢業答辯的前一晚,那時候“瘋老板”才剛剛起步,正準備進入市場。可就在這個時候,之前與酆尚寬談好的一傢生產工廠突然決定終止與他們的合作,這意味著爆米花還沒開賣生產線就斷瞭。

“在現實的各種壓力下,我甚至想到瞭放棄這個項目,讓汽車5.1聲道擴大機公司員工去找更好的歸宿。”他說,“關鍵時刻是我的合夥人給我吃瞭一顆定心丸。”

酆尚寬至今都記得,自己的合夥人當時說的那番話:“你知道,我之前也有不少選擇的機會。金融街高大上的工作沒打動我,你用一桶爆米花打動瞭我;高我10倍的薪水沒打動我,你一直以來對創業的激情和堅持打動瞭我。我對你的信心從來沒有動搖過。”

酆尚寬坦言,那時的他才恍然大悟,創業這件事,不是一個人就能承擔得起的責任。創業能否真的落地生根,團隊內部建設、溝通顯得尤其重要。

如今,“瘋老板”臺灣零食店的員工已達50人左右,其中管理團隊7人左右,大多是在行業內有著豐富經驗的職業經理人。

“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一傢互聯網企業,想用互聯網思維去做傳統美食,這是我們管理層的共識。”他說,即使出現什麼矛盾爭執,大傢想到這個共識,自然也好溝通。

而作為一名臺灣青年,酆尚寬覺得自己肩上還有另一份責任:搭建起兩岸交流的橋梁。

據瞭解,目前“瘋老板”的員工中有4、5位都是酆尚寬從臺灣島內特意招攬過來的。但他表示,這還遠遠不夠。

臺灣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,受訪的21-30歲的臺灣青年中,有高達95%的人不滿意目前職場生態,其中“給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太少”成為抱怨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對此,酆尚寬坦言,臺灣的青年人在島內其實機會很少,有很多人都很想來大陸看看,但是他們卻不知道如何過來。

“我的很多朋友都很想來大陸發展,可是他們卻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渠道或是對口的企業來接汽車6聲道擴大機納他們,希望大陸可以為這些臺灣年輕人提供幫助,便於他們在大陸就業。”酆尚寬說,希望有更多的臺灣年輕人來到大陸,真正瞭解大陸,相信他們會“像我一樣喜愛這裡”。

凡標註來源為“經濟參考報”或“經濟參考網”的所有文字、圖片、音視頻稿件,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產品,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,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,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、播放。獲取授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qnv254y6e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